有了設備,

也順利的把集音器頂到天花板,開始錄音的工作

我是使用錄音筆錄半夜的噪音,

錄到集音器沒電大概可以錄4小時左右,

隔天開檔案就會很頭痛,4小時的聲音檔,到底要怎麼編輯我要的聲音??

在此我推薦一套軟體

AudacityPortable

可以到 [阿榮福利味] https://www.azofreeware.com/2009/02/audacity-137-beta.html

下載使用,該網站也有教學

 

我的使用心得,

1.先開啟錄製好的檔案

GG1.jpg

 

2.利用放大功能,把音波放大

GG2.jpg

 

3.只要看到突波部分就是聲音大的地方,把滑鼠移到那邊,按播放就可以試聽看看.

GG3.jpg

 

4.發現有許多突波,聽聽確認是否是我要的,用滑鼠按住拖拉範圍.

GG4.jpg

 

5.按下複製

GG5.jpg

 

6.新增另一個檔案編輯,這時候會開兩個視窗,然後把你剛剛複製的音頻貼上,確認是否正確

GG6.jpg

 

7.然後選擇匯出音訊

GG7.jpg

 

 

8.聲音模式有很多種,我習慣用MP3,相容性高

GG8.jpg

 

這是錄音的成果,

事實上這個聲音是樓下的腳步聲,他有穿拖鞋,但聲音卻超明顯,可能是硬質拖鞋;

我一直以為噪音是樓上的,直到有一次我去確認樓上真的沒人,但還是有聲音才開始懷疑,

反覆確認好幾個月才確定是隔壁,

只是隔壁是賣菜的,早上6點一定會吵,因為要工作....

平日我也要上班,沒什麼感覺,假日想睡久一點就會被吵起來,目前還在溝通中...

 

另外雜音部分處理

我摸索一陣子之後,有一些方法可以去除雜音

1.先選取音波比較平靜的地方

GG9.jpg

2.效果=>Noise Reduction

.GG10.jpg

 

3.選取[取得噪音設定檔]

GG11.jpg

 

4. 然後按CTRL+A 選取所有音頻,選完之後,再按一次[Noise Reduction]

[Noise reduction] 我覺得調整這個選項最有用,調整完後可以試聽看看,滿意再確認

GG12.jpg

 

5. 修整完之後,音頻變得很乾淨的感覺,這就成功了

GG13.jpg

 

成果如下,可以跟上面那段比較看看,雜音有減少,但音量也比較小一點了.

 

 

 

我另外一邊的鄰居有兩個小孩,晚上常常跑來跑去,蹦蹦蹦的...

之前本來要錄小孩跑步的聲音,但是沒有成功,

不過我去溝通幾次之後,小孩都不跑步了,所以目前我還沒有樣本可以測試....

等到成功錄製之後再來分享.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yeahw 的頭像
    yeahw

    Miller Yea 的胡搞瞎搞

    yeah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