住大樓最痛苦的地方

莫過於樓上鄰居的噪音

本人屬於淺眠體質,睡眠品質一向不好.

可以改善的項目都進行改善

1.裝隔音窗

2.耳塞

3.避免小燈,所有燈光

4.不透光窗簾

但是對於樓上噪音就真的沒辦法

樓上鄰居有兩個小孩,外加很喜歡打麻將,常常都通霄

白天吵鬧我就算了,晚上過11點依法有據,

 

於是.......就前往道德勸說,

晚上過11點製造噪音是違法行為,麻煩改善!!

善個幾周之後,又開始打麻將通霄,半夜拖拉桌椅,敲打桌面傳到地上的聲音,讓我整夜無法睡覺.

再次去拜訪,對方就是一副[真的會很吵嗎?.我們椅子腳都包布了]

恩,我就進去確認,椅子腳的確有包布,但是....

坐椅子的壞習慣,就是屁股坐在上面移動推拉,共振聲音超級大!!

於是要求對方在麻將桌區塊附近,全部墊塑膠軟墊,

對方不同意,覺得已經不會很吵了....

 

好吧,現在是講求證據的時代

我就開始收證,過晚上11點後....

1.用手機錄音: 效果很差且不持久.

2.改用錄音筆: 效果也不好.

於是去研究一陣子錄音設備,

隔牆拾音,這個東西是專門給水電師傅抓漏用的,可以聽牆壁的漏水.

f998c49f-f28d-4278-aea4-04e24a46bf92.jpg

ec.jpg

(借用網路圖片)

 

測試了一下

用耳朵聽實在很吵,於是轉接到手機錄音.

但是......鄰居在樓上啊!

我總不能老是搬梯子,用手頂著天花板吧.

 

於是開始設計轉接座

P6056858.JPG

繪圖好之後,用3D列印印出來

把拾音裝置包在中間

P6056859.JPG

 

 

去五金賣場買一隻長度可以到250cm左右的衣桿,

背後設計轉接孔,內徑23mm,因為我買到的曬衣桿為23mm

撐到天花板去,頂著!!

不夠長沒關係,下面可以墊個椅子之類的.

P6056857.JPG

因為這個拾音裝置,是有內含電池的,只要充飽電至少可以撐3-4小時.

於是我只要接一條音源線(記住,是三環四節的音源線)

借用網路圖片.....

i010001_1462920956.jpg

這樣用手機就可以錄音了

[後來測試,手機只需要兩截的就可以錄音,但是錄音筆要三節的,看你的設備而定]

 

設計了一個盒子,可以跟桿子鎖一起,3D列印出來用.

P6056856.JPG

但是手機還是要用.....長時間錄音真的不方便,

而且手機錄音的音量,在手機上面聽很大聲,放到電腦聽很小聲.

最後我還是用錄音筆,時間錄得比較久.3-4個小時都沒問題

 

錄音心得

腳步聲錄不到,放大音量勉強可以聽到一點.

講話的聲音錄的到,但不清楚.

拖拉桌椅的聲音很清楚.

東西掉地上的聲音很清楚.

敲打桌面的聲音也很清楚.

不愧是工業用的

總之,這樣要當證據非常好用了!

 

以下為錄音檔

我剪接一小段轉檔,給大家參考,畢竟是隔著一層地板,就甭談音質要求了.

一開始是拖拉桌椅的聲音,後來是洗麻將的聲音,這個在半夜足以構成噪音汙染了.!!

 

 

今天把錄音檔放在手機裡面,拿去給鄰居聽

希望半夜可以不要再打麻將了!!!!!

 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20171209更新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我再次上去樓上拜訪,把錄音的檔案撥放給樓上聽

鄰居相當不好意思,而且他們聽得出來是什麼東西發出的噪音,(我聽不出來)

並且相當驚訝為什麼會那麼大聲!??

我的訴求很簡單,依造法律規定,

早上7點之前.晚上過11點之後,麻煩不要發出噪音,

並且告知,如果造成家人困擾,不排除報警處理,

對方也同意,並互加LINE保持聯絡,

但是~~~ 噪音並沒有那麼簡單改善,偶爾還是會在半夜過12點時出現;

所以...如果有常常出現的噪音,我就會再次錄音並傳給對方,

99%都會改善,畢竟,樓上並不會知道什麼聲音特別吵,給他個方向很容易改善的!! 

還好樓上的鄰居算可以溝通,

 

最近也出現[震樓器]這種產品,周遭好像有鄰居使用,

真的很吵,雖然不是在我家附近,但是聽久了也夠煩的.

我有錄到,但還找不到是哪家發出來的.

還有,噪音傳遞是立體的,有時很有可能是隔壁的噪音,

收證後還要比對內容才能判定是哪戶,

比如說....兩個大人,+小孩的聲音,or 打麻將聲音

大概可判斷是哪戶鄰居,不一定都是樓上發出的噪音.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 

 

 

 

工商時間

[同為樓上噪音受害者]

我很樂意幫忙製作此套設備

本身是上班族,利用空閒時間製作,且皆為3D列印產品

難免外觀上有瑕疵.製作時間與成本相對比較高.

P9258352.jpg

組成如上圖,

拾音器(盒裝一組:含本體,充電器,充電線,耳機),

拾音架,手機架,一組,孔徑默認為23mm.

 

蝦皮網址

https://shopee.tw/product/14026492/737078451/

露天網址

http://goods.ruten.com.tw/item/show?21802593263797

 

 

錄音畢竟是個爭議的話題,低調處理,

希望可以幫忙解決大家噪音的困擾.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yeahw 的頭像
    yeahw

    Miller Yea 的胡搞瞎搞

    yeah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8) 人氣()